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学校共青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xtw      审核:      发布:      点击:

青春逢盛世,青年当有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进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共青团围绕主题全面部署、精心设计,扎实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积极组织和动员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会、“世界读书日”主题交流分享、“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筑牢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根基。组织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视频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召开交流座谈会,引导广大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感想和体会。邀请中共安徽省委讲师团机关党总支负责人、二级调研员、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专家吴晓云作《牢记初心使命 谱写青春乐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和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殷殷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

丰富校园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以青年为主体,用青年语言和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我眼中的新时代”微视频&摄影大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环保手工制作大赛等17项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当代大学生对党忠诚、对国挚爱的火热情怀。以“迎时代春风,舞梦想之筝”为主题,开展我校第一届风筝节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围绕喜迎二十大、建团100周年以及冬奥会吉祥物等主题自由创作。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喜迎二十大,青春再出发”新生趣味运动会,营造阳光、和谐的校园环境,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在“五四”“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欢度国庆,礼赞祖国”等主题升旗仪式,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青年的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责任感。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

5月4日,学校召开2022年“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四表彰大会,表彰了“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委”“优秀共青团员(干)”“五四红旗团支部”和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等优秀集体和个人,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团员奋进新征程、共创新局面的磅礴力量。组织10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15名退役大学生代表开展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活动,通过故事分享和交流访谈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坚定跟党走、勇于开拓创新的青春故事,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

深入基层实践,强化情感认同,增强青年学子责任当担意识

以喜迎二十大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围绕思想政治引领、专业实习实践、志愿服务公益以及“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专项社会实践等方面成立了47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深入农村和边远地区开展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教育关爱以及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返家乡”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起来,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引导他们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社团文化,展现青春风采,营造朝气蓬勃的文化氛围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展现我校学生社团风采,依托74个学生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了花样跳绳、夜跑健身、象棋争霸赛、跆拳道教学小课堂、“听民乐,赏国风”乐器演奏等20余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体育锻炼中释放活力,在团学活动中展现风采。开展“樱花已灿,雾尽春暖”第二届樱花游园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第四届学生社团嘉年华活动,引导各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形式,突出特色,以多种艺术形式在校园唱响主旋律,充分展现大学生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激励青年学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供稿:校团委褚亚敏/编辑:袁梦成/审核:程海峰、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