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1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黄梅戏专场演出走进我校

发布日期:2021-10-23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xtw      审核:      发布:      点击:

徽风皖韵进高校,经典戏曲共传承。10月22日下午,“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黄梅戏《女驸马》专场演出在我校博古礼堂隆重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崔国发出席活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与近200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演出前,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马自俊为现场观众介绍了黄梅戏的起源与发展,并与大家分享了他与黄梅戏的不解之缘。崔国发与马自俊代表双方单位互赠纪念品,表达了对携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与普及、全面提高大学生艺术文化修养的美好愿景。

本场演出的是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由演员余淑华、马丁、马自俊、江李汇等领衔主演。剧目讲述了女子冯素珍为了救自己含冤入狱的青梅竹马李兆廷来到京城,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聪明、善良、勇敢的少女形象。舞台上,演员们情感饱满,用委婉动听的唱腔、传神精准的身段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戏剧情节环环相扣、跌宕起伏,让广大师生动直观地领略到了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民族特有的民俗文化。

“观看演出后使我对黄梅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班的胡俊龙同学感慨道。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的光佳颖同学也表示:“观看优秀传统戏剧是一种美的享受。希望今后会有更多此类活动走进校园,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提升我们的艺术修养。”

“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不仅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场引领青年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的生动课堂。本次演出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在我校的传播和普及。

本次活动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池州学院承办,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出演。

(供稿、摄影:校团委/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