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艺术与教育学院清溪舞团赴池州东至县“六兽灯”传承地开展非遗民间舞蹈采风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艺术与教育学院      审核:      发布:      点击:

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将非遗文化融入教学活动之中,6月23日,金珺老师带领艺术与教育学院清溪舞团采风调研小组抵达池州市东至县新溪村,对当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兽灯”进行实地采访调研学习。

六兽灯,民国六年(1917年)原东流县民间艺人郑天宝从原至德县大田村(现木塔乡)学来此舞,开始在家乡演出,后便在全县流传开来。六兽分为独角兽、青狮、白象、麒麟、鹿、獐。当地把六兽视为吉祥物,扎制彩灯,悬挂门首,用六数是取“六六大顺”之意。

采风调研小组拜访了非遗传承人黄杰海先生,亲身体验了六兽灯传统制作技艺,同学们对黄先生巧夺天工的技艺赞不绝口。

在采访环节,黄杰海先生详细介绍了六兽灯的历史及自己的从艺经历。黄先生对于六兽灯的热爱与自豪,及对六兽灯保护与传承的坚定信念,让同学们由衷敬佩。

在表演教授环节,黄先生倾囊相授,认真指导同学们学习各种表演动作,同时强调,学习六兽灯,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在他的谆谆教导下,同学们对六兽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全新的认识,为后期以六兽灯为主题的舞蹈教学创作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采风调研活动历时一天,拉近了艺术与教育的距离,让小组成员们对接下来的舞蹈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与动力,虽然过程非常紧凑,但同学们均表示收获满满,同时表达了要让更多人了解、学会欣赏、喜爱非遗文化,让“非遗不遗”的决心。

(供稿、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 / 编辑:李俊明/审核:魏鸿飞、刘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