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傅妍芳:德育为先,研创融教

发布日期:2022-10-09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作者:     摄影:      编辑:ymc5513      审核:      发布: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组织开展了“池州学院2022年度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现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教书育人楷模”专栏,积极宣传其先进事迹,进一步强化榜样引领作用。

傅妍芳,1984年1月生,中共党员,池州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从教以来,傅妍芳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秉承“德育为先、学生中心、研创融教、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不忘初心,信念坚定;严于律己,兢兢业业

高校教师,面对的群体是大学生,他们思想活跃、个性鲜明、精力充沛,他们追求自由,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同时他们也积极向上,可塑性强。因此作为高校教师,傅妍芳一直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在工作中能够运用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牢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傅妍芳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兢兢业业,积极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服从学校及学院安排,坚持从小事做起,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自己。从教以来承担了十余门理论、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且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尺讲台,真情挚爱;千锤百炼,打造精品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傅妍芳一直潜心教学,精心育人,不断思考,执着进取,虚心向同行请教,刻苦钻研高等教育教学方法,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教学。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把抽象的环境问题形象化,理论联系实际,科技贴近生活,反映学科前沿。

在日常教学中,坚持以德育人、行为示范,积极传播正能量,践行全程育人;将思想政治观念、价值规范、道德教育等思想政治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做到全方位育人。

傅妍芳平时上课风趣幽默,经常结合热点,深受学生喜爱,前五年的教学考核均为优秀。她主讲的课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2020年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校级质量工程2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2018年曾获校级教坛新秀称号,在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中获得省三等奖。

创新创业,风生水起;社会实践,汲养育人

池州学院的定位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因此我们的培养目标应该有市场导向,职业导向。在教学中,傅妍芳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目标与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她利用教师科研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的能力,推动教学和科研的双赢发展。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学以致用。

从教以来,傅妍芳积极参与比赛指导,指导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十项,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获特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获三等奖。多次带队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等比赛。

开拓创新,潜心科研;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环境工程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她在科学研究方面保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敢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拓展专业领域、加强知识积累,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紧跟 “乡村振兴”、“节能减排”战略,聚焦长江经济带,开展各类研究,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

同时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多次走进中小学校园进行环保宣传,2022年3月被聘为池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应急专家。

科学管理,爱严结合;以人为本,敬业爱生

从教以来,傅妍芳担任了两届学生辅导员,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对待每个学生都能做到耐心细致,关爱他们的成长,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就业问题。尊重学生的人格,相信他们的能力。因为爱护,也要有原则。

傅妍芳始终坚信:严格与真爱相结合,才能使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在学生学习方面,严格要求、管理学生,在学生的生活、心理方面,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发展,与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带着一颗爱心工作,对学生思想的形成正确引导,对他们走向社会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指导学习,关心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曾经有一名学生是孤儿,傅妍芳一直对其十分关心关爱关注,该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秀,自立自强,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成功考取了西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以来与她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傅妍芳明白高校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光荣,但也十分不易。她用心教学,打造精彩课堂;她用爱育人,呵护如花学生。三尺讲台莫论得与失,为人师者,一生无悔。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编辑:袁梦成/审核:黄海生、朱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