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柳友荣应邀参加《全国普通高等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18年度)》研制工作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15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zk123      审核:      发布:      点击:

7月11-12日,《全国普通高等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18年度)》研制工作专家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校长柳友荣应邀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质量监测处副处长魏欢、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参会。


全国普通高等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是对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总结与反思;是强化本科教学工作在高等教育中的核心地位,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完善教育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众对高等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

魏欢在研讨会上指出,质量报告研制要体现过程与结果并重原则,呈现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丰富内涵,凸显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作为;在坚持使用数据分析法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访谈法、调查法,力求提升报告的质量与品位。

李智对各位专家前期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与感谢。他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的落笔之年,因此质量报告在常规研制基础之上须展现应有的新意和突破。他强调,一要充分体现年度特征,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打造金课”“六卓越一拔尖”等内容彰显本科教育教学的新举措;二要突出关键环节,聚焦“慕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超前一招”体现高等教育改革的新目标与新要求;三要关注教学实践,选取整合具体实践案例突出实践育人的新成就;四要强化分类指导,增强质量报告的指向性;五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多样性,力求发现有意义、典型性、前瞻性的新做法,丰富充实质量报告的内涵。

柳友荣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质量报告的研制首先要明确“是什么”和“给谁看”的导向问题;同时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建构原则;锁定“立德树人”“创新创业”“课堂革命”“课程思政”“学生中心”等时代关键词。


柳友荣就具体承担“学生中心:课堂革命新变化”部分的研制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课堂革命首先要体现涵盖育人理念、育人体系等方面的教学文化革命;二是课堂革命不能简单理解为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良,而是颠覆性改革与重构,是课堂改革1.0版到2.0版的全面升级,致力于全过程贯穿与打通,真正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开放性的新型课堂;三是加大课堂革命实践探索案例的比重,如课程模块化改革(有效整合课程建设与教师资源;缩减核心课程,突出“学生中心”等理念);四是课程革命的真实要义应聚焦到本科教学“双投入”(教师教学精力投入、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上来。

会议期间,柳友荣还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清华大学史静寰、厦门大学薛成龙、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同济大学李亚东、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永武等业内专家,就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评建办副主任胡程以及王家成老师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供稿、摄影:评建办/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