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科研项目申报系列学术活动暨思政课半月谈第3期、第4期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2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纪拓      审核:      发布:      点击:

为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研水平,加强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的工作能力,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科研项目申报系列学术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解光云教授,以及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谈家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红信主持活动。

会上,解光云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与论证》的讲授。他以立项课题的数据分析和启示为依据,深入阐述了在选题过程中应紧密围绕时政要素,结合时代和社会需求,体现新时代的特征和新贡献;在选定高水平选题的基本路径上,要认真研读社科项目申报课题指南,从中提炼出年度社科选题的立意和方向;在选题论证与书写规范方面,他提出了“全”“精”“美”的要求,并对项目申报书的填写进行了详细指导。

谈家胜教授作了题为《项目申报书编写散谈——以省级项目为中心》的讲授。他着重就申报书所涉及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思路进行深入探讨,指出在撰写研究内容时,必须明确界定研究对象,构建清晰的研究框架,紧扣研究的关键点和难点,阐述主要观点,确保其明确且详尽;在描述研究思路和方法时,应力求简洁明了,通过分点列举的方式,使评审专家能够快速把握研究的核心要点。

鲍红信衷心感谢两位专家带来的精彩授课。他指出,两位专家的讲述逻辑清晰、专业深入,能够紧密结合实际,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为大家呈现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深入学习和借鉴项目申报中的方法与原则,紧密结合个人专业研究方向,发挥学科优势,精心策划课题申报工作,以助力学校“申硕迎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科研处张锰锰老师,就横向项目业务进行了解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行政人员及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建军/编辑:纪拓/审核:刘为国、何夏添)